標題: (93年度)中南區奈米科技K-12教育發展中心

關鍵字: 科學教育 nano 奈米科技;人才培育;其他

摘要: 人類文明歷經了第三波的工業革命,而第四次的工業革命的腳步儼然已隨著奈米科技的興起而到來,且由於其奈米科技涵蓋領域甚廣,潛在的影響範圍遠超過半導體資訊產業,因此目前世界各國無不競相投注大量的人力與資金進行相關的研究開發,如何藉由奈米科技並將此觀念植入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身上,將是我國能否提高國際競爭力的一項重要課題。中南區奈米科技K-12教育發展中心於93上半年度12場的奈米科技輔助教材研討會活動已成功培訓了8所標竿學校(36位核心種子教師)共編撰29份奈米科技輔助教材,種子教師也將奈米科技融入課堂教學中,學生反應熱切、成效顯著,特別是向上國中以奈米科技輔助教材參加教育部教學卓越競賽,榮獲教育部國中組教學卓越獎;在11月18、19日中南區K-12派出五位精英種子教師以六份奈米科技輔助教材參與「第二屆奈米科技全國K-12教師教學研討會」之競賽,其中高中組台中女中劉淑瓊老師以「科幻小說中的奈米世界」獲得優選、台中女中李霙芳老師、楊宏珩老師以「奈米概念融入化學教學」與台中女中陳玉珊老師以「奈米科技在生物教學上之應用」皆獲得佳作、國小組信義國小溫媛容老師以「無所不在的奈米」獲得優選,共有四份奈米科技輔助教材入選,更加突顯出推廣、培訓奈米科技種子教師之需要與成效。為使中南區7個縣市受惠,下半年度邀請了9所夥伴學校(估計將涵蓋33所標竿學校約100位種子教師)進行第二階段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希望藉由本中心第一階段種子教師經驗分享與專家演講方式來傳授奈米科技輔助教學之經驗,以落實本中心培訓、推廣之宗旨。94年度計畫分六個執行重點,第一個執行重點為結合中興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資源來培訓新的種子教師,由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先行規畫執行,擴大K-12種子教師之培育,並藉由本中心第一、二階段種子教師經驗分享與專家演講方式來傳授奈米科技輔助教學之經驗,促進種子教師紮根、發芽。第二個執行重點是延續夥伴學校93下年度的培訓工作,自夥伴學校承辦K-12奈米科技推廣作業以來,深獲種子教師好評,因此94年度延續相關培訓活動並規劃編撰奈米科技輔助教材,確實讓種子教師逐漸紮根、發芽。第三個執行重點為原子力顯微鏡儀器實作訓練及教案開發等培訓工作,其實作訓練計畫著重於AFM的貴重儀器課程訓練與實作課程教案開發,AFM培訓班預計於明年採購、安裝、試機完成後陸續開課且分組授課,針對第一、二階段K-12種子教師在課程上訓練並實際操作儀器,達到規定之訓練時數即可有考照資格,經由考證取得AFM儀器操作證照,使種子教師能具備獨立操作AFM之能力;另外結合場發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FESEM)、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EM)等貴重儀器來協助種子教師在編撰奈米科技輔助教材圖像之開發。第四個執行重點是舉辦中南區K-12教學觀摩活動,為使中南區7個縣市的種子教師們有經驗分享交流、奈米科技輔助教材發表的機會,規劃在上下學期各舉辦一次教學觀摩活動,也提供未能參加本計畫種子教師培訓班之其他中南區各縣市高中、國中和國小老師研習奈米科技之機會,期許擴大培訓更多的種子教師,使奈米科技新知藉由種子教師散播各地。 第五個執行重點是再度結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資源,推動8月為奈米科技月的系列活動(含科普講座、奈米科學營、奈米繪畫/徵文比賽、奈米科技輔助教材展示等),進而提供社會人士、學生、家長了解奈米科技之內涵與其對人類未來生活、生命及社會之影響,激發大眾對奈米科技之重視並啟發學生對奈米科技之興趣。 第六個執行重點為出版奈米科普書籍與建立奈米科普學習網,也擬規劃由中南區K-12標竿學校向本中心提出「推廣奈米科技系列活動」方案,來提供社會大眾、國中小在學學生有接觸、學習奈米科技之機會,並期望推動奈米科技知識的傳播及奈米科普教育的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