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九三七年中國開戰決策與列強之關係-以《蔣中正總統檔案》為中心的考察

關鍵字: 基礎研究 歷史

摘要: 本計劃係嘗試透過太平洋霸權爭奪的角度,就「盧溝橋事變」之後半年(一九三七年七至十二月),太平洋列強(日美英蘇)間之互動、以及南京對於國際形勢之評估與促進等主題,進行探討。蓋廿世紀上半葉(1900-1945),東亞國際體系,實受兩股力量的牽引:一係由英美操控的「門戶開放」政策;一則以日本為中心,希望建立東亞地區的「門羅主義」。中國側身其間,終於不由自主,捲入日美英蘇四強的爭霸當中。這可謂中日戰爭,在列強連環性中的定位與源頭。故至「盧溝橋事變」前夕,太平洋大戰已在預期。只是,它何時到來?到來之前,中國是否早入枯魚之肆?到來之後,中國又能否不落得「列強共管」的下場?更進一步,中國有否可能「以夷制夷」,以避免首當其衝、率先開戰的不利命運?凡此,都構成了中國對日政策的國際戰略層面,凸顯著中日矛盾與列強盛衰的連環性格。本計劃另一重點,是著重新材料的開發。筆者將嘗試運用此間國史館所庋藏的《蔣中正總統檔案》,尤其該檔中《特交檔案分類資料》、《領袖特交文電專案整理》等往來原電,以期還原這場「賭國運」的戰爭之初,各方不同的主張與評估,進一步闡釋中國開戰的決策與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