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曹時代北地文士「惜時生命觀」研究--以建安七子與曹氏父子之詩歌為研究對象

關鍵字: 惜時系統;三曹時代;北地文士;傷逝悲感;生命價值;內在思維;中央政體;社會機制

摘要: 生命意識發展史是構成文、哲學史的重要部分,文學中所表現的生命問題,不僅是作為一個單一的命題討論,而是必須認識到生命觀與生命價值的追尋,是構築一個人精神本體的基質,決定了他的行為方式、價值觀念以及人生境界的理想,也對其審美觀照產生了影響,因此,從研究典型生命人格與群體性生命問題入手,便可以形成文學史的一個嶄新思路,這也是跨學科研究的一種嘗試。筆者在碩士論文的撰述過程裡,提出的討論命題,即是惜時生命觀的系統思維,此文裡架構了一個「惜時系統」將魏晉文人對於生命價值的追索,以及生命意識的思考,作系統化的整理與歸納,並且利用此系統以碩士論文作初步性基礎階段的分析與論述,討論的焦點集中於三曹時期北地的文士生命意識,並以曹氏父子與建安七子作為典型,採用他們的詩文作為觀察文本,輔以其生命歷程的考察作為佐證,討論一般所認為的建安時期(在文內以三曹時期作較為精確的處理),北地文士所普遍呈現的乘時意識,進而去補充發明學者所稱建安風骨的時代,是一個乘時思維為內在價值根源的進取時代,在撰述過程中,幸蒙大學時期授業恩師王文進教授、以及研究生就讀期間尤雅姿教授的悉心指導,獲益甚多,並藉此使筆者思考未來繼續處理此一命題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