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言」他界書寫的時空型研究

關鍵字: San-Yan;Other Worlds;Time;Space;Space-Time Continuum; 三言;他界;時間;空間;時空型

摘要: 在文學領域中,敘事作品的行動必然要在一定的時空中發生,本文主要從巴赫汀「時空型」的概念出發,探索「三言」他界書寫中特具時空變化的形式與內容,參考結構主義的研究方法對主題進行層遞式的解讀,以探索中世紀民間敘事的特色。

「文本的敘事模式」可分為「仙道」、「精怪」、「幽冥」、「夢境」與「果報輪迴類」等五種故事類型,藉由格雷馬斯的「行動元模式」及布雷蒙的「敘事循環」理論,首先歸納出各篇故事在複雜的情節中存在共通的敘寫方式,以便進一步思索文本在時空書寫中所呈顯的諸種內涵。

「故事時空形式之營造」,可分別從「時間結構」與「空間結構」加以討論。時間方面,「敘事時間與故事時間」構成雙重的時間序列系統,造就文本特殊的美感;「世俗時間與他界時間」縱橫交織,擴大了小說的文化容量。空間方面,小說人物在點、線、面的移動之中暗含著社會的從屬關係,「非常空間」善用感官知覺的描寫建構神仙世界與邪惡空間的異質性,「宗教空間」的書寫則存在一種狂歡化的錯位現象。

「故事內容之時空體系」主要在探索連接事件的時間與空間要素。文本在時空框架中具有各種巧妙的情節變化,空間的互涉則造成了二元對立的效果。流轉時空中的「人間與仙界」、「人間與冥界」以及「輪迴轉世」類似光線的折射現象,存在著相互對應的界域關係。

「錯綜時空下的深層結構」乃從多元的角度抽繹出文本內在最深層的基本邏輯。文本在固定模式中的「時空型」與「時空序列」顯示出人物形象與固定程式的相關性。而從心理學的人格結構論可以看出,故事結局通向「改善」或「惡化」與主要人物的心理模式息息相關。在敘事學的視野中,文本的時間、空間以及深層結構中充斥著圓形的軌跡,鋪序出中國特有的倫理觀以及宗教觀。

綜合言之,在「三言」他界時空的敘寫之中,他界與此界往往互為投射,亦此亦彼,不但顯現出生命型態的多種可能,並且融攝了傳統文化龐大而精細的時空概念,充滿豐富而深刻的人文蘊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