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相稱的美學——以洛夫、簡政珍、陳克華詩語言為例

關鍵字: Aesthetics;Incongruity;poem;Lo Fu;Chien Cheng-Chen;Chen Ko-Hua; 不相稱;;美學;簡政珍;洛夫;陳克華

摘要: 這篇論文針對詩人簡政珍《台灣現代詩美學》提到的「不相稱」為研究對象,並分析洛夫、簡政珍與陳克華詩語言的不相稱美感。主要根據簡政珍劃分的美學效果,包括「不合邏輯的因果」、「非常理的組合」、「對既定反應的諧擬」與「表象的荒謬」等,進行延伸討論。

「不相稱」的美學思維,在後現代語境裡值得注意。不同於標籤式的後現代詩論述,它的思維觸及後現代精神,與後現代的雙重視野。「不相稱」可視為現代主義思維的調整,以退為進,既是突破也整合後者的優缺。整合是汲取現代主義思維對常理的破壞,融合「似是而非」的美學空間。而突破是發展現代主義思維遺漏的「既是且非」,相當程度拓展詩美學的可能。

「不相稱」作為美學手法涵蓋面很廣。「不相稱」違背常理的二元對立、慣性思考,看準事物間任意碰撞的曖昧空間,創造詩的美學空間。這使得「不相稱」於常理思維的游擊戰中,能營造的美學效果非常豐富。

「不相稱的美學」某程度是邀請讀者,以詩人的角度賞析詩作。它引領讀者感受字裡行間的巧思,與意象重組的生命力。當讀者反覆叩問「不相稱」的邏輯、因果、諧擬與荒謬,美感起於讀者扮演常理思維,與詩語言「交感」的過程。這也促使讀者反思自身,是否已習慣對真實「視而不見」?

洛夫詩的「不相稱」經常使讀者驚奇,通過時空跳接、對比強的意象重組產生新鮮感。洛夫詩的超現實思維,表現漫畫般誇張構圖,意象重組於現實不可能發生,卻是荒謬表象。洛夫詩的荒謬表象,大體對戰爭與歷史進行諷喻。進而,洛夫詩邀請讀者為誇張填補現實,發現漫畫構圖與對比聯想裡的「寫實」。

簡政珍詩的「不相稱」通常引領讀者沉思,諧擬「常態」的熟悉感,成為簡政珍詩普遍的偽裝。簡政珍詩的思維,表現現實與超現實辯證的舞姿,意象重組營造現實可能的真實表象,也是「低調」展演詩的超現實。簡政珍詩的真實表象,多數為社會現實進行諷喻。簡政珍詩善於諧擬,所諧擬的客體涵蓋面廣,通常是不起眼的意象,卻也漫不經心透露禪趣。

陳克華詩的「不相稱」總是試圖刺激讀者,習以身體、金屬、生物意象替代義正嚴詞的說教語,促使讀者認識現實的虛假、人性的醜陋,與性別意識所扭曲的價值觀。陳克華詩的荒謬表象,多為諷喻人的冷漠與麻木,但有時過於顯露,傷害詩的美感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