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言》中儒釋道思想與庶民文化試探

關鍵字: Confucianism;Buddhism;Taoism;Culture of Common People; 《三言》;馮夢龍;民間文學;民間宗教;儒家;道教;佛教;三教;庶民文化

摘要: 馮夢龍編著的《三言》是明代傑出的擬話本合集,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由《三言》的著書淵源與動機以及行銷風潮來看,其內容與讀者期待與反應有高度相關。因此本研究希望以《三言》為考察對象,瞭解民間生活中的儒釋道三教思想與宗教文化所呈現的樣態。首先《三言》有單純宗教故事的篇章,這些可以視為魏晉以來宗教人士宣揚教義進行的講唱活動的遺形。其次在許多篇章中可以發現《三言》所接受的命定觀念與先秦意志天的理念相似,深切相信有主宰決定命運的存在。此外,《三言》反映出民眾對鬼神仙靈的存在毫不懷疑。可以由《三言》發現儒家、道教、佛教的確存在混雜的狀況,然而這種樣態並非融合,而是民眾隨著需要而自由取擇。因此,可以看出民間對於思想與宗教的選擇不免具有功利主義的傾向,並且對思想與信仰的認知相當貧化。《三言》有許多宗教儀節的敘述,可以發現儒家在這些儀節方面幾乎全被道教與佛教取代。然而儒家思想雖然在宗教層面上失去影響力,但是在道德標準的擬定上,可以說取得主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