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tors : 2028410      Online Users : 29

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NCHUIR > 理學院 > 化學系所 > 依資料類型分類 > 碩博士論文 >  1.利用氧化銅嵌合中孔洞氧化矽材料催化碳-氧鍵耦合反應 2.銅試劑在碳-硫鍵耦合反應的影響

標題: 1.利用氧化銅嵌合中孔洞氧化矽材料催化碳-氧鍵耦合反應 2.銅試劑在碳-硫鍵耦合反應的影響

1.Synthesis of CuO incorporated on mesoporous silicas and their application for C-O coupling reaction 2.The influence of copper reagents on C-S coupling reaction

關鍵字: mesoporous silicas;C-O bond;copper;C-S bond; 中孔洞;碳氧鍵;;碳硫鍵

摘要: 在本論文的第一部分中,我們使用新型的氧化銅嵌合中孔洞氧化矽當作催化劑,其製備是以工業廢水和稻殼作為原料;此催化劑可以有效催化芳香基碘化物與氫氧化銫的碳-氧鍵耦合反應;而且不需使用配體。催化劑只需要使用1.0 mol%,並且可以回收重複使用。

在第二部分中,我們使用市面上方便取得的氧化銅粉末當作催化劑,應用於芳香基碘化物與芳香基硫醇的耦合反應,而且不需使用配體。意外地,我們發現,具拉電子官能基的芳香基鹵化物不需要使用過渡金屬即可與硫醇進行耦合反應。